[韩叶]秋毫 5


有人碰了碰他的肩膀。

“再…让我睡一会儿,就10分钟,”叶修说着,缓慢侧过了半身,好像劝慰又漫不经心地抬起胳膊,那只手没有躲避,果然被他轻易地握住,“别闹,老…”

他猛然睁开眼睛。

“嘿嘿,”一个声音响起来,苏沐橙蹲在狭窄又风雨飘摇的长条躺椅旁边,“这次可不能怪我吵醒你哦,”她环抱双膝,笑眯眯地望向他,空出的一只手掌提着塑料袋,“是你自己让吴师兄喊我给你订饭的,雪峰哥下班了,现在都过去半个多小时啦。”

一句话几个词,几句话也很短暂,下个刹那,叶修已经翻身坐了起来,“胡闹,”躺椅顿时发出了“嘎吱”的呻吟声,“一个女孩子,深更半夜怎么跑到男更衣室来了。”

“就是因为现在是凌晨1点钟,快2点啦,这么晚,门诊没什么突发,不说更衣室,手术室也早就没人了。不然我能溜进来吗?”苏沐橙做了个鬼脸,模样狡黠又精怪,“再说,谁叫你不睡医生休息室,非要躺在这里的!”

“狡辩吧,你就。”

结果他听见,却也没法认真计较,只能很妥协地叹了口气,好像无可奈何又好像放任自流的模样,“下不为例啊,饭呢?”

“饿了吧!”对方乐呵呵地把塑料袋提了上来,满脸“就猜你不会说我”的得意,“海鲜粥,我拿科室微波炉热过了!”

叶修笑了笑,伸手去接餐盒,谁想刚刚抬起一半,突然僵住了。

“怎么了!”苏沐橙心念如电,紧张得立刻就要去扶他,然而对方停顿片刻,依然平静地摇了摇头,只示意她不要动,“没事,躺椅太硬,不小心落枕了。”叶修言简意赅,随后又说,“粥给我吧,不严重。”

苏沐橙见状,“…我就说了!”她沉默了几秒,随即少见地变得颜色锋利,把几个字挤出牙缝,心急火燎又气咻咻地皱眉,“多少遍了,让你乱七八糟地睡吧!睡哪里不好,非要睡这个破椅子。你坐好,转脖子给我看,转啊——看吧,果然只能转一半!怎么会不严重?先吃饭,吃好饭我给你拿膏药贴!”

不得了了,他想,有点儿听天由命的感慨,继而在心底不露声色地叹气。粥还是气势汹汹地到了手上,但不像粥,像碗香气四溢的炸弹。叶修端详了会儿,“扭个脖子,到明天就好了,”他忽然很轻很轻地拍了拍对方肩膀,抬起眼睛,“怎么这么生气。”

“没有生气!”对方杀意腾腾地说。

“嗯?真没生气?”他明知故问,问完就笑了起来,笑声戏谑,“那麻烦我们苏医生赏个脸,给把勺子我喝粥呗?”

“!”苏沐橙愣了愣,接着一惊,她最开始还以为叶修是在故意骗人,结果憋着气转头一看,根本来不及气了,对方手掌果然什么能拿来吃饭的东西都没有,是真的。海鲜粥的塑料盖子被他掀开,只剩水汽与雾意百无聊赖地蹿。

“勺子勺子,”她赶紧翻身找,找到后又飞快举给对方,“勺子!”

“哎,谢谢苏老师。”叶修笑眯眯地说,“苏老师辛苦了。”

“说什么辛苦不辛苦,都是糖衣炮弹!”她哼哼两声,期间反应过来,迅速做了个“看穿你谄媚了,小样儿”的表情,又把塑料勺子递了过去,“我要先走回科室了,喝完粥不许跑掉,别想就这样能蒙混过关!”

“哪能啊,”他随即好脾气地顺毛,“一切都听苏老师安排。”

苏沐橙走得很快,脚步踢踏声响起来清晰又空旷,更衣室瓷砖上倒映的人影转瞬已经变淡。叶修坐了会儿,紧接着翻出手机,打了个电话,“问个问题,你们科今晚谁值班?”他说。

“我。”对面回答,“你刚下手术?”

“电话接得这么快,猜就是你,”叶修笑起来,“10分钟后腾我个空。江湖救急,睡更衣室凳子又睡落枕了,脖子动不了,帮忙推一下。”


“干什么呢。”

“咦?你这就回来啦?”苏沐橙听见响动,很快转身,“药我已经拿出来放桌上了!”视线也从电脑屏幕前抬起来。医生办公室门被推开,发出“吱呀”一声,叶修将工装脱在椅背上,伸手解掉衬衫最顶端两颗扣子,饱满又充盈的暖气不动声色地溢了出去。

他笑了笑,语气几乎是调侃,“等这么久,有没有怕我跑了?”

“嘁,你小心哦,食言而肥可是会长胖的!”苏沐橙听见,好像恐吓又好像不以为然地扬了扬眉,幅度很小,但声调挑衅极了,然而下个刹那,这个人却很快又重新笑起来,“你都已经答应了嘛,”她说,声线柔软,“又不会骗我。”

“帮个忙?”

叶修闻言,拖了把椅子坐下,继而拉低衣领,露出后颈与肩胛,“刚让张新杰江湖救急去了,正好轮到他今晚值班。”

“他一个人?”

“怎么能,小宋也在。”

说话间,苏沐橙已经关掉电脑的病例系统,“…哎,推得这么红,多大仇啊。”她走过来,瞥见对方裸露出的皮肤,手底撕开膏药,很不满意地就咕哝了声,完全就是个故意挑刺儿的难搞模样。

“行了啊,”结果叶修却笑起来,“张新杰的手劲儿比起来已经算平常了。”

苏沐橙闻言,突地难以觉察地顿了一秒,几乎没有痕迹。

“…你还不如去微草找王杰希呢!”她继而摸了摸人,很认真严谨又研究地看了会,“是不是这里,就贴这儿了啊。”

“老王?”谁想叶修听见,表情难得色彩斑斓起来,“他?算了啊,”整个人挥了挥胳膊,立刻叹了口气,“我上次开的药到现在还剩半箱没喝完呢,这会儿要再去微草一看,他那个鬼脾气,把个脉没完没了了就。”

“你呀,活该!”

这个时候,苏沐橙就算再怎么心疼叶修,表情也是啼笑皆非了,简直别无选择,“好了好了,贴完了,赶紧给我走人。”她说着,又动作迅速地伸手揪了揪对方肩膀示意,力气还不小,“回家睡觉!麻烦精。”

“行行。”叶修见状弯起嘴角,很懒散地抻了下手臂,尝试性上下左右活动了一圈,“衣服帮我挂橱柜啊。先走一步,你好好值班,有事…”

“有事也不会call给你啊。”

对方哼道。


“啤酒?”

孙哲平问。

“酒?”

韩文清看他,神情平淡,“不喝。我明天早晨要上台,还有手术。”

“什么手术?”

“左股骨粗隆间骨折。”对方说,又翻页瞥了眼菜单,“高龄,心内呼吸几个科室给的会诊结果也不好,我还担心术中术后的并发症…到时候具体看情况吧——你要什么锅底?鸳鸯?”

“谁跟你鸳鸯,”孙哲平头也没抬,“红锅,再来个焦溜鱼片。”

“就这些?你够吃?”

“不够再点,怕什么。你人坐在这儿,我还怕结账的钱包跑了?”

“行啊,”韩文清见状,点头,伸手把菜单递还给服务员,“两碗米饭,加个青菜,要广东菜心。”

服务员在熙攘人声里又模糊地重新报了一遍菜名,很快已经去下单,餐馆热气腾腾,走路仿佛都要被逼得脚不点地。两个人茶杯依然是空的,光照里可怜兮兮地惨白。韩文清没说什么,提起壶一人倒了一杯热水,“请你吃饭,”他说,“结果你就想吃这个?”

“怎么了,天冷就该吃羊肉。”孙哲平闻言,一副“理所应当,天经地义”的表情,“我还想喝酒吃肉呢,你又不点。”

“你可以一个人喝,吃完饭我app找代驾送你回去。”

“算了,多少年同学,我还跟你计较这个?”对方听见,很快毫不在意地笑起来,“不过你说一个人请吃饭还真就一个人请,叶修人呢?”

“今天?”韩文清把筷子抽出封套,“周四,手术吧。之前全院几个科室派人一起会诊的一个病例,你下午不也排的手术?”

“我手术室又没碰到他。”孙哲平扬眉,“就算手术差不多也该下了,现在快8点,几个小时了都。”

餐馆人声鼎沸,韩文清就在这个人声鼎沸的时候里偏头点了根烟,“天幕肿瘤,”他继而拿打火机示意对方,把烟盒扔了过去,“高龄患者。”

“会诊你去的?”

对方问。

“新杰去的。”

孙哲平接过火机,抽了支烟出来,“他一个人烧命不够,”随后近乎嘲谑地哼了一声,下个刹那,烟已经燃起来,“是一贯地能找麻烦。”

用餐高峰,走廊里一些服务员四下奔走,跑得仿佛要飘在地上;另一些则始终置若罔闻。沉默片刻,“…服务员,”韩文清突地举了下手,“不好意思,麻烦您拿个烟灰缸,”他指了指空荡的桌子,一个人应声停下,刚要开口说“好,您稍等”,“再拿一瓶啤酒。”对方却继续道。

“常温还是?”

“冰的。”

韩文清说。

孙哲平看对面。

“等会儿一起找代驾。”对面的人望他,也没什么表情。

结果烟灰缸等到最后依然姗姗来迟,孙哲平等了一会儿,是真不太好等了,就将积灰点了在餐盘边缘,喝完剩下几口茶。

“你就是太喜欢他了。”

他说。

评论(3)
热度(81)
 
© 江潮 | Powered by LOFTER